法官风采

首页 > 法官风采
法官助理职业素养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0日  阅读:13738  来自:本站原创

浅析法官助理职业素养

立案庭 李小青

 

法官助理是协助法官办理审判辅助性事务的人员,其主要职能是根据法官的指导撰写裁判文书和办理法官交代的其他审判辅助性事务。法官助理应将自己置身于审判岗位,以一名承办法官办理案件的态度、视角来履职,协助法官办理案件。从职业能力方面来看,作为一名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在日常的窗口工作中需要对当事人的所诉所说做到热心倾听,细心静听,耐心多听,服务群众,落实登记立案制,协助法官审查案件,草拟裁判文书。

从职业操守方面看,法官助理应当始终坚持“廉洁”的职业操守,正人先正己,司法先拒腐。法官助理要以廉洁为职业伦理,在工作过程中抵制金钱和权力的诱惑,拒绝贪污受贿,忠于法律和良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严格约束自己。

从职业担当方面看,作为一名法官助理,应当具备信仰担当,发乎内心地信仰法律;同时具备政治担当,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助理,还需具备一种当今时代渴望和呼唤的职业情怀,那就是责任、良知和勇气。这种职业情怀的根本,在于“以民为本”,用我们的浩然正气,对法律和人民负责,让法律的天平永不倾斜,让胸前的法徽永远闪光。

司法改革的目的在于落实司法责任制,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一致。因此,作为法官助理,应当弘扬配合无间的团队精神,各司其职,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其次,应当弘扬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登记立案制度的实施使法院受理案件门槛降低,案件数量快速增长,承办法官办案压力增加,作为一名法官助理,此时更应该弘扬不计得失、不问回报的无私奉献精神,用司法“服务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

,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从思想深处筑起党纪国法和道德意识防线。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服务群众,提高审判业务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