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讨

首页 > 调查研究 > 学术研讨
加强法院党建工作 筑牢基石创一流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14日  阅读:14119  来自:端州法院研究室


作者:
苏彤     黄艳晖

 

论文独创性声明

 

    本人郑重声明:所呈交的论文是我个人进行研究工作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尽我所知,除了文中特别加以标注和致谢的地方外,论文中不包含其他人已经发表或撰写的研究成果,特此声明。

 

 

 

 

加强法院党建工作   筑牢基石创一流

——浅谈新时期基层法院如何做好党建工作

 

 

论文提要: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做了战略部署,开启了党建工作的新篇章。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强法院党建工作,保持法院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这是新时期赋予基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现结合改革形势和法院工作实际,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从抓好法院党组、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司法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强化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入手,积极探索法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以改革的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法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健康发展。全文共5127字。

 

 

 

以下正文: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喜迎建党90周年的大庆之年。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强法院党建工作,保持法院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既是人民法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客观要求,也是人民法院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按照“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是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我院现有干警90人,其中党员72人,占干警总数的80%,设立党总支1个,党支部7个。联系当前法院机关党建工作的现状,结合改革形势和法院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法院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笔者现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基层法院党建工作谈谈自己的浅见。

    一、凝聚三股力量,激活党建工作内在动力。

    党的建设是一切建设的龙头,法院党组、各党支部、基层党员是党建的力量,要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这三股力量以对党和法律的忠诚凝结汇聚在一体,坚定不移地推动和改进党的建设。

(一)发挥院党组坚强核心作用

     为凝心聚力创一流,基层法院党组要从总揽全局入手,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上级党委的工作要求,以审判工作为中心,贴近法院党员干警思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健全完善机关党建运行机制,形成“党组统揽指导、总支组织实施、支部抓好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党组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党务同抓共管;建立党组成员党建联系点,分别将每位党组成员编入不同支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全院性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坚持“六带头”,即带头恪尽职守,带头勤奋学习,带头发挥民主、带头维护团结,带头清正廉洁,带头求真务实,以自身实际行动感召全院干警,在干警心目中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二)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要认真抓好基层支部建设,以支部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法院党的组织建设,认真做好支部书记和委员的选任、配备工作,配强配齐党务干部,增强党建工作的领导力量。二是以法院党支部为单位,结合近年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月等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警开展经常性和普遍性的教育,引导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公正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打牢思想根基。同时,要重点做好优秀年轻干警的组织发展与培养考察工作,及时为他们落实培养责任人,通过选送党校培训、组织学习党章、开展谈心等形式对他们进行党的基础知识和党性教育,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三是深入开展司法作风建设活动,将党员干警纳入作风建设的重点,采取党总支、党支部评议、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警的动态管理。

(三)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

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党员的形象就是党的形象,法院党员干警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学习、业务、廉政的标兵。一是争当学习型标兵。党员干警要带头树立“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党员干警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和理论调研活动,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争当学习上的排头兵。二是争当业务型标兵。狠抓党员干警岗位练兵,着眼实战,深入开展“加速推进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办案能手”、“调解能手”评比等活动,通过竞赛激发活力、振奋精神、锻炼队伍、提升能力。三是争当廉政型标兵。在党员干警中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公正廉洁执法“松竹梅”工程等廉政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警廉政教育,努力提高他们的廉洁自律意识。

二、加强三项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基础和中心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得以执行的重要保证。一是加强信仰、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大力弘扬“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员干警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二是推出不同层面、各具特色的先进典型,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对先进典型进行大力表彰,积极开展向法院系统内外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学习活动,用典型引路,用模范带头,激励精神,鼓舞士气,使党员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努力营造奋发向上、人人争先的良好风气。

(二)加强司法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的党建工作要以司法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在切实转变作风、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上下功夫,见实效。一是开展司法作风警示教育,认真抓好《法官职业道德基本规范》、《法官行为规范》等司法准则的宣传教育工作,改进工作作风,讲究司法礼仪,规范司法行为,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二是完善便民诉讼机制,方便群众诉讼。加强立案、信访两个窗口建设,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确保当事人及时得到司法救济;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确保全社会成员平等的享有司法资源;三是推进司法民主建设。坚持联系群众制度,通过深入走访群众、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领导班子以一线工作人员身份体验为群众办事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准确把握群众的司法需求。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是保持法院党员队伍先进性和清正廉洁的生命线。因此,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在整个党建工作中,涵盖到法院工作的每个方面。一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警学习廉政规章制度、专题辅导报告会、观看纪律教育片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党性党纪、党风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警的自我约束力和免疫力。近年来,我院无一人因廉政问题被追究责任。民四庭党员法官李晓萍将当事人送的1万元现金主动上交组织,为全院树立了学习榜样,树立了法院法官的良好形象。二是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和考核机制。三是认真落实各项监督措施。在各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加强对干警纪律作风状况的日常监督;建立干警廉政档案制度,组织干警填写《廉政情况申报登记表》,督促干警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五个严禁”规定,24小时开通廉政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抓好三个载体,构建党建工作平台。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强化载体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扎实推进基层法院党的建设。

(一)强化文化建设

法院文化是一种新型的法院管理理念,法院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法院文化建设是法院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法院的竞争除了办案的竞争,更重要的是文化的竞争。基层法院要以文化建设为抓手,用文化培育人、塑造人,规范人,推进党建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制作廉政建设宣传栏,弘扬法院公正廉洁司法形象;在办公楼和审判庭悬挂法律名言警句,提醒法官忠于职守,牢记使命;组织党员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一些患病党员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开展登山、郊游、体育比赛或各类文艺活动等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引导党员干警培养健康的业余生活方式,激发党员干警的民主自尊心和荣誉感,做到重温过去,把握现在,不忘根本,牢记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增强法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强化制度建设

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落实主要领导带头抓党建的责任制,层层建立党组书记、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一把手”抓党建的工作格局;规范党组织的行为,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健全党的监督制度,建立个人重大财产申报制度、八小时以外生活自律制度、廉政档案等制度,认真地执行党的纪律;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完善群众评议党员,回访当事人、律师等制度,扩大群众在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确保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三)强化法治建设

以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行阳光司法工程建设。利用讼诉引导台、公告栏、立案大厅电子显示屏、诉讼指南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司法公开范围,强化司法监督;加强与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邀请人大、政协代表参加旁听庭审、“百场执行”“百场调解”、“百场走访下基层”等活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法律咨询活动,落实法治惠民措施,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结合三项活动,营造良好党建氛围。

   (一)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基层法院要把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于法院工作实际,根据群众的司法需求,通过为人民群众打造最方便快捷的司法通道和提供最优质的司法服务,将便民利民措施贯穿诉讼全过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打官司的公正和便利,感受到法官为民司法的情怀,体验到党建的成效。一是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实行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和电话立案等措施,方便偏远边区和有特殊困难当事人的立案,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通过缓、减、免诉讼费等办法,让经济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加强诉讼指引工作,完善诉讼须知、诉讼风险提示制度,促进当事人更好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二是整合社会调解资源,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对需要调解的案件通知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委托调解和协助调解,实现诉讼与诉讼外调解机制的优势互补,努力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三是为更好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加强不同矛盾化解工作机制之间的协调、配合和衔接,建立法官挂点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机制,选派优秀法官到辖区街道办事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挂点上班,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和上门立案、巡回审判、预约办案等各项司法便民利民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搞好法院党建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当前“创先争优”这个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警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在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水平上创先争优,努力提高法院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一是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法院相结合。院党组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参加培训,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确保党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重视干警教育培训工作,鼓励和支持干警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和岗位培训,解决学习费用,保障学习时间,提高队伍的学历水平。二是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工作、绩效考核相结合。深入开展加速推进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建立干警和部门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坚持做到工作有指标、考核有量化,以此调动全院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审判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党建工作是以人民性为根本,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基层法院要结合“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干警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公正执法、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全体干警发扬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司法为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司法公正的法院队伍,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法院的新变化、新气象。一是开展光荣传统宣传教育,组织干警重读红书、重唱红歌、重看红片,强化干警宗旨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集中开展群众观点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到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挂点工作,深入基层,倾听群众诉求,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提高干警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组织召开以公正廉洁执法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干警的公正廉洁司法水平。

我国的法院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法院,我国绝大部分法官都是共产党员。加强法院党建工作必须把党员的先进性充分融入到司法为民的审判实践中,法院党建工作要坚持“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按照“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的总思路,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拓展新领域,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为基层法院工作争创一流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文获广东省全省法院党建理论研讨论文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