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快讯

首页 > 法院动态 > 案件快讯
房屋漏水,法官出手了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  阅读:1257  来自:原创

房屋漏水,法官出手了

“法官,真的太感谢你了!楼上卫生间漏水已经在修理啦,等她弄好我家墙面就能修复了。”近日,端州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因房屋漏水引发的侵权责任纠纷,当事人李女士来电表示感激。

事情是这样的,李女士和蔡女士是楼上楼下邻居,平常出入见面都有说有笑。最近,李女士发现其主卧飘窗顶板渗水,生活起居深受困扰,多次与蔡女士协商无果,无奈之下便一纸诉状将她告上了法庭。

承办法官李伟青查阅卷宗,认为这是邻里小纠纷,只要明确漏水原因就能厘清双方责任,也可以为两人解决问题、修复相邻关系。于是,他决定先上门到现场看看,同时面对面向双方了解情况。

“我家顶板已经发黄发霉了,可能是她家卫生间出现漏水,我想自己出钱检测原因她都不配合,每次上去敲门都不理人!”

 

(法官到李女士家里查看渗水情况)

“又不是我造成漏水,为什么要我配合?你看她家空调外机还对着我家,每次她开空调我家就像‘蒸桑拿’一样,她有配合调整吗?

两人对漏水原因和处理意见争议较大,见面就吵,积怨颇深。从现场勘察来看,李女士主卧顶板水迹明显,蔡女士卫生间门口处确有渗漏痕迹,对应窗台和外墙也有抹灰渗水脱落,但无法直接判断原因和责任,经释法沟通,双方同意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

不久后,鉴定结果出来了,提到“卫生间防水失效,主要渗漏点在南外墙下部,大部分积水沿外墙流出至室外”,也就是说,随着蔡女士卫生间的积水日复一日外流,造成楼下李女士对应部分墙体损害,从而引发渗水问题

为了及时解决纠纷,节省诉讼成本和时间,尽快消除潜在隐患,让两家恢复正常生活,李伟青法官决定再次前往两人家进行调解。

“作为楼上住户,卫生间漏水造成外墙损害,并引发楼下渗水,你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李伟青法官从相邻关系的权利义务、过错责任原则等方面向蔡女士释法说理,还带她到李女士家中查看损害情况,“将心比心,如果你对着发黄发霉顶板,也吃不好睡不好吧。再拖下去损害扩大,修复费也会更高。”

 

(法官向蔡女士释法说理)

“我承认卫生间防水失效对她家是影响的。”蔡女士看着发黄的顶板,态度终于有所缓和,“如果她配合调整空调外机,那我也配合修复卫生间漏水,尽量让损失减到最小。”

“千金买户,万金买邻。空调外机排出的气体又热又闷,如果对着你吹你也感到不舒服吧。而且高温气体容易造成楼上的窗户玻璃爆裂,存在砸伤路人的风险!”李伟青法官从促进邻里和谐、防范风险的角度劝解李女士,还带着李女士到楼上体验了一把“空调热浪”。

“邻居之间是应该相互理解和支持,我会想办法处理空调外机排出的热浪。”李女士也明白自己给蔡女士带来的生活不便,也愿意让步。

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蔡女士修复卫生间漏水并一次性赔偿3500元给李女士;李女士在空调主机上加盖挡板遮挡空调主机排出的高温气体。

至此,这起邻里纠纷得以实质化解,双方的关系亦得以缓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