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动态
喜讯!端州法院又获奖啦!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5日  阅读:1489  来自:原创


喜讯!端州法院又获奖啦!

 

近日,端州区举行主题为“高质量发展 巾帼在行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大会。会议表彰了“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端州法院立案庭获评2023年度肇庆市端州区“三八红旗集体”,综合审判庭副庭长王薇薇获评2023年度肇庆市端州区“三八红旗手”。

端州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是我院对外提供诉讼服务的“窗口”,承担着立案审查、诉讼引导、法律咨询、速裁快审等多项工作。该庭现有干警23名,其中女干警15名,占65%,始终坚持“心系群众、司法为民”,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持续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全面铺开网上立案工作,去年立案受理各类件15055件。积极融入“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法院+”解纷机制,依托7个诉讼服务站,联合42家社会调解组织、行业协会诉前化解各类纠纷6424件。持续优化简单案件、速裁快审机制,着力提升审判质效,速裁团队去年结案4004件,结案率为99.15%,较好实现“快办案、办好案”。

 

(图为我院立案庭获评2023年度肇庆市端州区“三八红旗集体”)

端州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王薇薇

王薇薇同志,我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主要负责离婚、抚养、继承纠纷等家事审判工作。她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依法处理的同时注重促成当事人的协商和解,修复和谐家庭关系,去年办结各类案件223件,调解撤诉率达39.46%,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办结肇庆市首例由民政部门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对侵犯子女合法权益的监护人,依法判决撤销其监护人资格,维护了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成长,并为处理该类型案件提供了可参考的司法样本。此外,还积极投身于普法宣传工作,为端州区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员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宣讲、业务培训与释法指导,走进肇庆中学、颂德中学等多所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传,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强化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图为我院王薇薇同志获评2023年度肇庆市端州区“三八红旗手”)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放芳华。我院女干警忠诚履职尽责,用智慧和专业,诠释着法律的威严与温度;用坚守和担当,守护着社会公平正义,展现出新时代法院“她”力量。

接下来,我院将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如我在诉”意识办好每一个案件,不断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护,全方位守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用心用情化解家庭纠纷、修复家庭关系,持续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新期待。